close

昨晚看完了「怪物的孩子」,導演過去的幾部作品:「跳躍時空少女」、「夏日大作戰」、「狼的孩子雨與雪」我也挺喜歡的。

這個導演還滿擅長描述孩子的叛逆心態──「大家都不懂我」,有些人覺得這部怪物的孩子講的亦師亦父的故事,但我覺得不如說是在探討青少年的是如何不再關閉自我內心,從自哀自怨地內心開始改變,然後發現「勇氣」與「強大」之間的牽絆。

這部很適合推薦給家中有叛逆期的小孩看,在孩子的世界裡沒有對跟錯,只有「自我」,這部電影也沒有對跟錯,這種非黑即白的劇情。

事實上連大人也必須承認,我們內心裡衡量世界的一切,都是從「自我」為出發點,只是我們認同的「公平」、「正義」是大多數人都同意。

這部電影的開頭,一定會讓處於叛逆期的孩子會很有共鳴,覺得「大人為什麼都自顧自地決定?」、「對啊,父母從不聽我說。」

隨著劇情的推進,可以讓孩子去思考一件事──「面對自我的弱小,你可以怎麼做?」

怪物的孩子 12月4日全台上映(112703).jpg

 

 

---以下從劇情討論,一定會有暴雷點---

 

其實故事的一切開端,是個老梗。

從小父母離異、母親過世,討人厭的親戚即將收養自已,才9歲的主角覺得這個世界十分討厭、沒人在乎自已、傾聽他的內心,於是拋下一句「我會養自已」的話語跑出去。

走著沒人認識自已的街頭,身上剛好有上萬日幣(咦?),所以買了麵包躲著警察到小巷弄裡發現了一隻小怪物:chico。

導演在這一段過程不斷使用監視器的畫面演出這個過程,一開始我還真看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,到故事尾端時,我才發現這個用意──

「眼見,不一定為憑。」

 

想當然爾,主角巧遇怪物,然後跟了上去,為了故事可以演下去,他當然是一半誤打誤撞地進入怪物的世界。

這個怪物的世界又稱為「 澀天街」,一個酷似中國的場景,不曉得導演是否故意,接下來出場了豬、猴、熊,豬是名和尚‧百秋坊,救了主角免去被怪物殺死剝皮的劇情,接著就是刻意把他引入怪物世界的「熊徹」與猴子多多良正式出場。

原來怪物世界的兔子宗師已經可以轉生成「神明」,所以要有接班的「宗師」,怪物世界裡呼聲最旺的有兩個,一個是擁有眾多弟子跟兩個孩子、品格良好的「豬王山」、另一個是脾氣暴躁,沒有弟子,連朋友也只有百秋坊跟多多良的「熊徹」。

如果說這是一則新聞報導,我相信絕大多數人會覺得「熊徹」是壞人、邪惡;而「豬王山」是善良、正義。

主角一開始當然會覺得自已是好奇才跟著熊徹,哪裡是要拜他為師,於是拼命想跑、想回到原來世界,但是在逃跑過程,看到了熊徹與豬王山的對決,他發現沒人看好熊徹。

「原來,他也是孤單的作戰。」

忍不住,出聲支持熊徹,引起所有人注目,即便熊徹輸了,主角還是回到他家。

 

熊徹非但脾氣爆躁而且隨興,從他幫主角取名就可以得知──
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
「不告訴你。」
「好吧,你幾歲?」
「9歲。」
「你就叫九太。」

連教劍術也是很隨心,連握法都沒教就要九太像他一樣,利用內勁左砍右劈,但是九太根本聽不懂,熊徹氣到跑出去兩三天都沒回家。

 


九太就像做錯事的孩子,覺得很內疚,於是詢問百秋坊要如何當一名弟子,從打掃、洗衣、煮飯開始做起......這期間他巧遇了豬王山的兩名兒子,九太被弟弟‧ 二郎丸欺負時,哥哥‧ 一郎彥跑來阻止。

「住手,你怎麼可以欺負像螻蟻一樣弱小的人類?」

看似正義,但是從言語間可以發現,哥哥也是把自已擺在高人一等的角度看待九太。有時候霸凌不是身體上的舉止,語言也是一種霸凌。


這時熊徹回來了,原來他不在期間,不是去打混摸魚,而是賺錢養活自已與九太,但是他依然不知道怎麼跟九太和平共處,兔子宗師突如其來要他帶著九太去尋找其它地區的宗師。

這段劇情挺有趣的,他們詢問每一個宗師「什麼是強大?」每一位給出來的答案都不一樣,為什麼?因為強大本來就沒有定義。

這時導演也解答了一件事,熊徹也是自幼無父無母無師父,靠自已長大,所以他不懂章法、不懂相處。光是養活、養大自已就已經很困難了,怎麼可能會懂禮節,這世界唯一尊重他的也只有兔子宗師一個,所以當兔子宗師要他帶著九太遊歷各國時,他才會照做。

遍尋不了「強大」的意義,他們回到家,九太在跟chico玩耍過程中,聽見母親的一句話「堅持就會成功」突然點通了他,開始似著模仿熊徹的動作。

每一個孩子,都是模仿著父母的動作長大。

模仿久了,九太突然發現他即使沒有看著熊徹,也知道他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,於是試著去挑戰熊徹,開始知道如何迎接對方下一個動作並且閃避。他成功閃過亂無章法式攻擊的熊徹,讓熊徹跟多多良、百秋坊都驚呆了,九太跟熊徹做了一個交換,他可以教為什麼自已會得知熊徹下一步,但是熊徹必須好好教導自已拳法與劍術。

當孩子成長了,受惠的是大人,因為他們不似我們已被受限的知識,擁有更多寬廣的想像力與成長力。

不知不覺地九太可以打敗豬王山的二兒子,吸引許多人想投奔熊徹門下,一年比一年還高的身高,他已經脫離人類世界8年。

 

某次與熊徹的嘔氣下,他不自覺跑到怪物與人類的交界迷宮,重新回到人類的世界,他到了圖書館試圖想讀書,卻發現自已有許多字讀不懂,只好詢問身旁的女高中生。

認識了不知道該定位是女主角還是女配角的「楓」,背負著父母的期待,楓不斷努力讀書、拼命考出好成績,但是她內心在想什麼,父母根本不過問。

九太初次詢問怎麼讀的文字便是「鯨」,楓得知九太只讀到小學後,決定教他讀書,在劇情中的支字片語可以知道九太讀的那本是「白鯨記」,不曉得是故意或是隱喻,這本書也的確跟這部電影想傳達的內容相似──探索未知的勇氣。

這段時間裡他不斷在怪物世界與人類世界裡來回奔走,從楓那邊取得了未知的知識、學問,彷彿想找回失落的那8年,想重新登記戶籍時發現了自已父親的下落,接著與父親的相遇。

親生父親與養育自已8年的熊徹,似乎理所當然,就應該回到父親身邊?

九太陷入的迷茫,父親一句:「把過去不愉快都忘了吧,讓我們一起生活」,但,記憶是說忘就忘的嗎?無法接受的九太怒吼父親後跑掉,覺得自已十分迷惘、內心裡空洞,被楓賞了一巴掌後擁抱。

「我有時候也痛苦的無法自拔、手足無措,總覺得內心裡有什麼要湧出來,不僅僅是你,我相信大家都一樣。」

有一句話是:正是因為我們弱小,所以我們才懂得強大。

 

冷靜下來後,九太回到怪物世界,發現選宗師的日子已經到了,沒有回家的九太默默在觀眾席看熊徹與豬王山的對決。

看到熊徹被打趴在地,九太忍不住衝到前頭怒罵他,看到自已重要的弟子回來,熊徹就像每個英雄片一樣,為父則強(咦?),打贏了豬王山,但...別忘記黑洞還沒解答。

豬王山的大兒子一郎彥看到心中強大的父親輸了,呈現崩潰讓心中的黑洞吞噬了自已,也就是所謂黑化,使用異能指揮劍在熊徹肚子戳出了一個洞。

這時有一個中文成語可以形容:「以牙還牙、以眼還眼」,同樣也有黑洞的九太當然也可以異能指揮,在他的劍即將刺入對方前,chico跑出來阻止他,讓九太看到楓送給他的護身符。

你永遠不是自已一個人。

之成長至今所以沒有被黑洞吞噬,因為九太有注意到身邊的人關心,後來回到人類世界找尋一郎彥的過程裡,楓講出了這段話──

「我剛才在想,我明明很害怕,但為什麼敢牽著你的手一起跑,我想是因為有你在我身邊,讓我擁有了勇氣。」

勇氣是別人給予?不是,勇氣向來都是自已給自已。但是心靈很有趣,當你的身邊多一個人,你會想要保護身邊的人,湧現的就是勇氣。

 

回到故事前頭,九太與熊徹他們周遊列國詢問的「什麼是強大?」

每個人對於強大的定義,肯定都不一樣,但是熊徹、九太或是導演想表達的「強大即是保護好身邊的人」。

而這份強大的背候是勇氣;這份勇氣為了保護心中最柔軟的地方與人不受到傷害。

就像seba寫的:「最強的咒語就是溫柔的話語。」有很多時候,刀子口保護了你的豆腐心,但有時也傷了對方,放下一點「自我」,就會看見對方的溫柔。

回過頭來看這一整部片子,其實九太在成長的過程裡不孤單,兒時有母親陪伴、離家後遇到chico、在怪物世界裡有熊徹、多多良、百秋坊、重新回到人類世界時遇到楓、找回父親。

其實沒有人是一個人活在世界上,這世界還有很多認識你的人、關心你的人,即時不在身邊,他們也在你的心裡。

「你一定也有,心中的那把劍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怪物的孩子 電影 卡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T.R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